close

R0002694.JPG

R0002701.JPG


 

颱風過後的中秋節
開始有了些涼意
已經是可以吃麻油雞的天氣了!
今天煮了以前也寫過食譜的麻油雞飯
去年冬天我試了好幾次呢!

簡單好吃的美味
昨天同事在辦公室加熱冷凍的麻油雞油飯(好像是桂冠的產品)

忍不住一放假就想自己做了
我用的是全米酒,好香濃啊!

燉湯用Staub 24cm
媽媽嫌有一點點小了
可能之後有機會再物色更大的鍋
但其實以現在煮的份量24cm算剛好了!(冰箱太小煮太多吃不完啊)

麻油雞飯用的是有元葉子的雙耳平底鍋!
30cm 四杯米剛剛好!
好香好好吃!直接上桌也很美~
好久沒有拿出來用的鍋子又再度愛上她啦!

R0002692.JPG

R0002705.JPG

龍南漆器的漆碗 好美!
記得我看了幾本日本料理家出的散文後(栗原晴美、平松洋子)
對漆器裝飯、裝湯也有了嚮往
無意間發現這家南投的天然漆器
一用愛上呢!
尤其是這個夫妻圓滿碗的設計和手感真的好美
一紅一黑 拿了不燙手

現在我有一組小的、一組大的夫妻圓滿碗、還有四個零散的單碗、十幾雙漆筷
(也買了一組大的準備送給要結婚的前室友)
唯一的缺點是筷子貼死的貼紙好難撕 殘膠也不能隨便用其他東西去除以免傷了漆
後來是好朋友嘉幫我用橡皮擦辛苦的去除了老半天才弄好的!

R0110716.JPG

R0110723.JPG

麻油雞酒的作法
這應該是每個人懷念的家之味吧!

1. 清燙一下雞肉(雞腿肉、雞爪、雞翅)
2. 起鍋小火爆香麻油和薑片(STAUB 不能空燒熱鍋唷!直接倒進油才開火)
3. 這裡沒有把薑弄到全乾,其實麻油是不適合高溫加熱的
4. 加進雞肉拌炒
5. 加兩罐米酒後蓋鍋蓋(上次看到一篇怎麼煮雞湯的文章 有說一開始蓋鍋蓋煮不要打開 雞湯的香味和原味才會留住)
6. 等大約半小時候再試試雞肉的軟爛程度
7. 加泡過的乾香菇 再繼續煮到喜歡的程度 這裡依鍋型和火力還有食材時間或許不同
    我這次是第一輪半小時燉肉    第二輪加香菇也大約半小時
    (也是看到一篇食譜提到香菇不需太早加 以免香氣都被煮掉了
     有網友提到乾香菇的香氣應該是越煮越香 這次我問了食客媽媽
     她的感覺是第二輪再加的味道比較不會像一次全加進去雞湯和香菇的味道混濁在一起
     大家可以再試試唷!也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 ^^ )



麻油雞酒油飯這道菜的重點是在湯和米的比例還有鍋巴熟度的拿捏

我今天的過程是這樣的:
1. 先燉好全酒麻油雞(用STAUB 24cm)
2. 洗好四杯糯米靜置半小時
3. 米倒進平底鍋
4. 加進麻油雞肉和香菇
   (煮好的 這時可以用比平常喜歡的軟爛程度再不爛一點的 一起煮
   好飯就會剛好)
5. 加進麻油雞鍋裡的湯3大匙(撈湯的大湯匙唷 不是量匙)
6. 再加兩杯酒( 米:湯酒=1:1.1 )
7. 加蓋中小火20分鐘
8. 打開試吃、攪拌,看底部鍋巴的狀況,
   沿著鍋沿把底部翻上來以免過焦
   這時米心還有一點點硬 補兩大匙雞湯 半杯溫熱水
9. 繼續小火煮10分鐘後關火悶幾分鐘
10.上桌裝碗   依喜好+白胡椒粉或七味粉享用
   (這次是沒有加鹽的吃雞湯原味唷!)



 

R0002682.JPG

R0002684.JPG

R0002688.JPG

還有試做新菜
無意見逛到的部落格
在台北的韓國餐桌 漬杏鮑菇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涼拌海帶芽

泡了一整包的海帶芽做出兩大盒~超好吃的!
和食譜有些許不同的地方是加了嫩薑絲
漬杏鮑菇則是完全使用《在台北的韓國餐桌》的食譜
醬汁比例有再自己增減調過!
做了這道菜突然想買醬汁牛奶鍋~哈哈

這種一大盒做起來的涼拌小菜也是我很喜歡的菜單

簡單又好吃的美味
現在越來越覺得
在家煮飯很少能做複雜的功夫菜
但只要可以發揮食材的原味 加進自己的獨特口味
那就是好吃啦!

再配上自己喜歡的碗盤 裝進可愛的小碟
這是在餐廳感受不到的幸福呢!


 
arrow
arrow

    なつ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